close


好了, 之前嘮嘮叨叨的絮說我們每天走的路, 看到的景色,
大家一定有種見樹不見林的感覺,
根本不知道我們是從東邊走到西邊, 還是從北邊走到南邊的,
或許很多人不在意啦,
可是, 有些人很在意, 想做為日後去瑞士自助遊的參考,
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自己也想要好好複習一下, 然後再做個筆記,
既然如此, 那我就乾脆來個專業版演出囉~~~

我們每次到歐洲, 都很貪心, 覺得該多玩幾個國家比較划算,
因為瑞士消費硬是比附近幾個國家還要高,
所以瑞士每次都是旅程當中的"點心",
這回, 我們吃了秤砣鐵了心, 就是專門玩瑞士!!
雖然當中跑去義大利2天, 但是那是義大利瑞士邊境,
也是頗具盛名的觀光景區, 很多人都專門去那裡玩的耶,
如果我們就這樣漏了, 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玩就玩, 還找那麼多藉口啊....)

第一張圖呢, 就是先複習一下, 瑞士在歐洲的地理位置,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瑞士, 在分類上是屬於中歐,
我記得以前國中地理很愛問一種問題:
"下列國家, 何者不靠海?"
對了!! 瑞士不靠海!!
鄰近國家, 北邊有德國, 西邊/北邊是法國, 東邊是奧地利, 南邊則是義大利。

接著, 我們看看瑞士行政分區


因為現在我們只是在玩而已, 所以每一區的名字不用記啦,
記得顏色就好, 因為接下來, 如果要表示那個城市的位置時,
會出現那個區塊, 然後在那個區裡顯示該城市位置,
所以如果你可以比對顏色, 就知道那區是在瑞士的哪裡了。

例如, 策馬特

 

看顏色和形狀, 就是G區, 這樣, 可以知道Zermatt在瑞士的西南部這區了。


好, 精彩的節目要開始囉~~~~(有沒有耳熟? 巧虎就是這樣說的!!)











黃金快車是將日內瓦湖、圖恩湖、布里恩茨湖和琉森湖等瑞士風光最美的湖泊連接在一起的引人入勝的線路。
黃金快車連接了瑞士中部德語區的古老城市琉森和西南部法語區優雅的湖畔城市蒙特勒。
明麗的湖水,雄偉的阿爾卑斯山,悠閒的牧場,美麗的葡萄園——您可以盡情享受多彩的風景。
黃金快車是有3條路線的, 我們是搭其中的一小段, 路線如右:





以上三個晚上, 我們都住BERN
 如果要去瑞士, 以BERN為根據地, 然後四面八方射出去的規劃路線, 是很不錯的選擇,
除了因為伯恩地理位置在瑞士的中間 (又要看第一個圖了, 黃色那區!! 有沒有?! BERN在很中間位置吧!!)
還有一個人是鐵啊飯是鋼之不可動搖的原因,
就是!! BERN車站裡, 很多吃的呢!! 有便宜超市, 也有熟食外帶, 便宜又好吃呢!!
後來我們到蘇黎世, 都沒有這樣好康的超市和外帶熟食區了呢!



 補充說明一下, 像洛桑(Lausanne), 日內瓦(Geneva), 蒙特勒(Montreux)都在同一個湖邊喔!!





第6天從瑞士 進入義大利COMO湖區,
這天佔了兩篇的篇幅, 記得嗎?
首先是搭Bernina伯連納快車從Chur到義大利的Tirano,
再來是狀況連連的又是火車又是船的到Bellagio.
伯連納快車的路線如右圖,
老實說, 這段景觀列車的風景,可以說是精彩絕倫,
沒多久時間, 就有段重頭戲, 沒多久時間, 又來段不可錯過的高潮~~
很多網友討論, 如果時間有限, 瑞士有那麼多段的景觀列車, 要選哪一段好?
我強烈建議就這段了!!!
之後去策馬特的黃金列車, 都沒那麼精彩呢!

伯連納快車整條線路大約4個小時,精彩之處包括
1. 火車沿途經過的山口和終點Tirano之間的海拔高度差1,828公尺,
2. 從草地和灌木林的阿爾卑斯來到充滿南國風情的湖畔,窗外景色變化萬千。
3. 由於是從德語區穿行到義大利語區,沿途呈現截然不同的城鎮和鄉村景色。
4. 沿途可以非常接近的看到三大冰河:過了蓬特雷西納之後,將緊挨著莫爾特拉施冰河向伯連納山最高峰(海拔2253公尺高)開去
5. 整條鐵路中途中幾乎沒有什麽隧道,火車直接穿行在阿爾卑斯山中,可以盡情的欣賞美麗的景色。
6. 上圖, 是伯連納快車途中所經過著名的Brusio circular viaduct, 這個石拱門迴圈, 主要是解決在短距離內的高度落差問題,
至今, 2010年, 剛好是這個工程的100週年紀念。



COMO湖區的放大圖如下,
因為接著就都是在COMO湖區行動了,
瑞士地圖範圍太大了, 無法解釋,
但是我們可以回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圖, 看看瑞士的東南方,
大概在和義大利交界處, 有個""字型的湖, 就是COMO湖了!!
而我們住的飯店Hotel Bellagio就在人的兩撇交界處囉~~








 

瑞奇山(Rigi)有“皇后山”美譽. 因為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皇(Queen Victoria)曾於1868年,
選了瑞奇山作為她瑞士假期中的一個重要目的地,瑞奇山自此聲名遠播、並有了女皇之山「Queen of the Mountains」的美名。

此外, 瑞奇山的火車乃是全歐洲歷史最悠久的齒輪火車。
我們坐在火車上, 嘖嘖稱奇, 怎麼會有這麼舊的火車啊!!
開火車的方式, 還有椅子...都好像中古時代的火車呢!







冰河快車被稱爲“世界上行駛最慢的觀景快車”,其行程近7個半小時,跨越291座橋梁、穿過91條隧道、
翻過上瓦爾德山嶺(海拔2033公尺高), 是瑞士最受歡迎的全景觀列車遊覽路線。
它由3家私營鐵路構成,將歐洲兩大著名高山療養地,即策馬特、聖莫里茨和庫爾、達沃斯等地連接起來。

整條線路非常富於變化,從流入地中海的羅納河流域,經過流入北海的萊茵河的源頭,
再來到流入黑海的因河(多瑙河的支流)河谷,整個線路越過歐洲大陸的分水嶺,行駛在阿爾卑斯的正中間。

坐在舒適的全景列車裏, 壯麗的景觀盡收眼底:
鬱鬱蔥蔥的森林、阿爾卑斯山青青的牧場、山澗的急流以及溪谷等,歷經幾百年形成的大自然的藝術傑作,
會更加激發旅遊的熱情。另外,在具有浪漫氣氛的餐車就餐,也可以說是冰河快車獨具的魅力之一。

以上, 是官網對於冰河列車的介紹, 但是, 除了車上的餐點和有中文語音導覽外,
我還是覺得伯連納列車在景觀精彩度上略勝一籌!!
(對了, 到10/31前,  購買冰河列車套裝行程加贈價值41瑞郎的冰河列車三道式午餐喔!!)



第11天, 全部都在策馬特活動,
所以就沒有地圖解說囉, 下圖是冰河列車的路線圖, 以及在策馬特搭gornergrat-bahn上山到gornergrat山頂的景緻。





最後, 我們在蘇黎世機場告別了瑞士,


原本前一晚我們還想, 是不是要早點起床, 搭電車做一下市區觀光呢, 但後來不想再趕趕趕了, 而作罷。
索性作罷, 從我們踏入機場, 一路走到閘口, 起碼花了30分鐘, 包括走路, 過海關, 檢查行李, 上下手扶梯(數不清次),
還搭了1分鐘的機場內快線.....總之過五關斬六將的才到了閘口,
好在, 閘口這裡還有個地方讓我們花光口袋裡的錢
本來只想買個巧克力冰淇淋紀念紀念,
結果看到我尋覓了半年多的乾濕兩用蠟筆!!!
我問庭庭 "你要蠟筆還是冰淇淋? 我們錢不夠~~"
庭庭阿莎力的說 "我要吃冰淇淋, 不要蠟筆!!"
後來我精打細算後, 我們的錢, 可以買一盒小的乾濕兩用蠟筆, 和兩支冰淇淋!!
於是終於買了一樣紀念品了!!! 還有冰淇淋吃呢~~

瑞士有個牌子冰淇淋很有名 MOVENPICK, 台灣叫做是莫凡彼, (好像阿凡達的兄弟喔~)
我們在瑞士沒有機會吃到,
但在A380上, 我們吃到了!!


這篇專業演出, 真的演了好久~~~
我等等按了送出, 要來給我自己拍拍手才行~~~

接著還有入境隨俗....等篇。
敬請期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