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地圖2.jpg  

 

 

我們的船,以重慶為起點、宜昌為終點,最後一天(第四天)參觀完三峽大壩後不久,就要抵達宜昌了。

 

 

天氣不是很好,一片霧茫茫,三峽大壩的壯闊景緻,我們完全看不到。

只是在解說的園區裡,有限的視線範圍中,宥宥對這個噴水池最有興趣,

不斷的要求要拍照,拍著拍著,跌了個狗吃屎,褲子都濕了~~

84-三峽大壩2.jpg

 

 

有些部份還在興建,這裡是要搞一個手扶梯,只見兩條鋼索就能穩穩拉著手扶梯,這是我們看到三峽大壩興建的唯一實景 。

83-三峽大壩1.jpg  

 

園區裡,應有盡有,對於興建的工人與技術人員來說,彷彿是一個小型的城鎮,

電影院、各種商店都有。但就是沒有學校。

因為國家的規劃中,這些參與興建的人員不是長期居留在這裡,

而是興建完成後,逐步撤離~

所以就沒有攜家帶眷、舉家搬遷長駐於此的規劃,和當初建立葛州壩所採取的人海戰術大不相同。

我們在宜昌下了船,搭了七人座計程車去車站搭客運往武昌的路上,

司機在行經葛州壩時稍微向我們做了解釋,

三峽大壩遠比葛州壩規模大很多,在發電、水利資源都可以大範圍的支援華中華南地區,

而我們的車子也經過了當初葛州壩興建時,那些參與的工程人員留下來形成的小鎮。

 

85-三峽大壩3.jpg  

庭庭很愛花,看到花,就想要一起拍照。

 

 

最後上船,吃了維多利亞號上的最後一餐午餐,服務我們這桌的叔叔阿姨,都想要和庭庭宥宥拍照,

船上真的太少小朋友了,這兩位成了活招牌,

後來在武昌有遇到同船的旅客,他們應該也是看到庭庭宥宥,才認出我們來。

船上餐廳的服務生不是只有端盤子的工作這樣簡單,晚會也要粉粧登台表演作秀的!非常多功能。

叔叔阿姨對庭庭宥宥都非常好,也多虧了庭庭宥宥,讓我們有VIP的感覺。

 

 

86-船上最後一餐.jpg   

 

 

在前一晚送客餐會的時候,

船上搞了個慶生活動,大概就是4/5這週生日的壽星,都給個小蛋糕、小禮物,慶生一下。

庭庭宥宥都是4月份出生的,兩個人都非常期待叫到自己的名字,

可惜庭庭是4月底出生的,不在慶生名單之列,台上喊到宥宥名字時,宥宥短短的手舉得高高的,

開心的領了獎品!接著餐廳的燈全都熄滅,服務生端出一個個插著蠟燭的小蛋糕出來,

庭庭宥宥更是興奮到了極點。

事後,宥宥說「我最精彩的一次生日,就是那天在船上,關得暗摸摸,然後有蠟燭和蛋糕…」

我心想,你也不過滿4歲,是過過多少次生日啊!還『最精彩的一次』咧……

 

 

86-即將抵宜昌.jpg

 

 

午餐後不久,我們提著行李下了船,

上了碼頭旁招攬客人的計程車,講價講半天,前往宜昌車站搭客運往武昌去了!!

約五小時的車程,庭庭宥宥睡了大半的時間,

我則欣賞著窗外的風景,從宜昌往武昌這五小時車程,絕大部份是這樣一片綠黃色的油蔴菜籽~~真的很美很美,

春天已經路邊的樹梢上留下蹤跡,遠看還是光禿禿的樹上,清楚的看得到鳥巢,樹上一片片綠色嫩葉正開始生長……

87-宜昌往武昌.jpg  

 

客運上位置間距很小,前排的椅背往後,若我的椅背不往後,宥宥就會塞不進我的腿上。

於是前排的往後,我就往後。

但坐我後面的人就大喊「喂!你怎麼把椅子往後了,這樣我們怎麼坐呢??」

我又大怒回聲『我前面的人可以往後,我不可以往後,我還抱了個孩子,我怎麼坐呢?!』

心裡還有沒罵出來的話『你們到處貼著要文明、要進步,結果一點也不守法、一點也不守秩序、還一點同理心都沒有,這樣水平怎麼提昇呢?』

整個旅程中,我常常這樣跳出來就和對方罵起來,

然後還得回頭小聲的跟庭庭宥宥解釋,

這裡的人都好兇,如果媽媽沒有大聲,他們會更兇……

 

大陸的硬體建設實在非常快速,我們每年去,都有很大的改變。

可是人民的素質與水準,進步的速度就很有限了,

希望他們的教育成功,一代比一代還要進步。中國就一定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