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庭庭叫什麼名字?」

「何芷庭。」

「哇~好像小說的女主角喔~」

 

其實當初並沒有要給庭庭取一個小說女主角的名字,

只是把喜歡的字豆在一起而已。

 

不過說到姓名,

似乎看名字就知道是哪個年代出生的。

 

在曾祖父母那一代的名字,都很寫實

我記得我有一個曾祖父叫「烏肉」,因為他皮膚黑黑的吧,

不然就是叫「美麗」的,可能因為長得美而叫美麗,

也可能因為長得不夠美,不如大家多叫美麗,看可否用念力變美麗

 

祖父那一代的,大概就是篤信人定勝天;

想要再生個男的,就叫迎弟、招弟,

甚至那時不太懂避孕,生太多了,受不了,乾脆單叫一個「免」字。

 

父母那一代的,

女生很多叫什麼珍、什麼美的,

男生就看在哪裡出生,就叫什麼生(台生);

所以很多女生叫阿珍、阿美,很多男生叫台生。

大部份人的小名都是阿什麼阿什麼,

例如阿咪、阿寶、阿華、阿明。

 

我們這一代的也很精彩,

像我屬龍的,前陣子看新聞,

說台灣現在要生小孩的人愈來愈少,不是生一個就是不生,

出生率年年下降,

前一波嬰兒潮就是民國六十五年,

接下來三十年沒有比那一年的出生率更高了……

我媽說因為那年是金龍年啊,大家都趕著生金龍,

街坊鄰居、親朋好友,能大肚子的都大肚子了!

是啊!

搞得我從小讀書,教室都擠得要命,最後一排都緊貼著牆壁,

每個人對位置的大小都斤斤計較,

前排的椅子太後面、後排的桌子太前面都很有壓迫感,

連垃圾桶都很佔位置,一定會有人和垃圾桶坐在一起,

尤其是夏天,在教室裡連呼吸都是痛苦。

 

說到名字,我們這個年代,

我記得有很多同學叫什麼芳什麼芬的,

小名呢,以小什麼小什麼居多,

例如小咪、小寶、小華、小明。

不過我們這代比起前幾代,已經開始富裕起來,

很多人的名字都是從算命仙那裡取得的,

也因此有很多「區域性同名」的機會,

就是俗稱的菜市場名,

Gina的名字,就很普遍,

每年都有同名的人考上北一女、台大醫學系、台大法律系,

可以說「你想上哪一系就上哪一系」!

小時候連看個醫生都要說「XX日出生的林怡君」才能分辨出來。

我還記得小時候Gina跟爸爸說

「爸爸,我想要改名字,我的名字跟好多人一樣喔。」

「好啊,不然你想改什麼名字呢?」爸爸說,

「我想改成林默娘,和媽祖一樣!」

 

不過我們這一代也是有一些很詩情畫意的名字,

我非常記得的,有個同學叫夏時雨,活脫脫從偶像劇裡出來的一樣,

政府開放改名字的限制後,也有很多同學去改名字,

有些人是去算命覺得改了名字運會比較好,

有些人則是覺得自己的名字太俗氣,就改個女主角的名字。

 

我們長大之後,有很多言情小說出版,還有偶像電視劇,

可能受到小說的影響,

我們的下一代名字就更精彩了,

有的很詩情畫意,有的是很罕見的字,

可能上學後,老師連念都不會念哩。

這個年代小孩的小名都是疊字,

例如庭庭、育育、瀚瀚、維維……

 

現在的小孩生活很富裕,家長也普遍很尊重小孩,

我有時候去吃一頓好的,

就看到有一群國中生在包廂裡慶生,

小孩子慶生耶!!在餐廳包廂吃西餐耶!!

吼~我們小時候慶生,能去麥當勞吃個薯條,已經覺得很奢侈、很幸福了,

去吃西餐是一點也不敢想的。

現在的小孩子有很多選擇的權力,

可以選擇升學、就業,

可以選擇讀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可以選擇要吃麥當勞、要吃便當、要吃西餐、要吃擔擔麵,

可以選擇要學小提琴、不學鋼琴,要學畫畫、不學跳舞,

可以選擇要自己一間房間、要怎麼佈置,

可以選擇要買電腦、要什麼樣的玩具,

現在的小孩很幸福。

只是現在大家都走國際路線,競爭也比我們那時更激烈了,

學歷、經歷可以靠自己努力,但是也有很多條件是自己努力不來的,

政府的政策朝令夕改,教育方針一再變動,

應付自己人都應付不來了,更何況還有海外更多厲害的角色,

現在的小孩其實也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