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暑假歐洲自由行【火車篇】
 
我們這一回自由行,三國之間的旅程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火車了。
為了這個火車票,老何研究得非常詳細,
每天跟我報告
「如果我們從這裡坐到那裡,再從那裡坐到那裡,
這樣大行李會一直跟著我們,
在中間點玩的時候,大行李沒地方寄放。」
或是
「如果我們從A坐到B,有幾個方案,要換四班火車,
如果第二班錯過,要再等半小時;然後接下來如果又錯過,再等一小時就有
或是
「我們從A坐到B時,換火車動作要快,
只有六分鐘時間,要從第9月台換到第3月台!」
再不然就是
「在第八天的時候,要動用火車聯票,
所以我們再看看這一天還要坐火車去哪裡玩,才不會浪費。」
 
總之我們預計要先把行程排好再計畫要如何買火車票,
要買多少天聯票,
哪一天要動用聯票,哪一天要獨自買票,
看怎麼樣才划算。
可是票價一直變動,加上動用聯票的那一天要去哪裡順便玩,
我們一直舉棋不定,
所以一下子是火車配合行程,一下子是行程配合火車,
配到要出發的前一天,才大致抵定。
 
我跟老何說「吼~去歐洲自助行好累喔!!」
「我就搞不懂你什麼都沒有研究在累什麼!」老何說
「光聽你說,我就累了,可見有多累」呵呵。
 
 
到了法國戴高樂機場,就到了見真章的時候了,
我們下了飛機就要搭TGV到法國南部,
可是要到哪裡接TGV車站呢?
本來我想得很簡單~~ 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到了機場, 我才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
怎麼到處都有接TGV車站的指標,
到底哪裡才是對的?
老何事前在網路上查也是查到各路不同的版本,
一下說要在21號門外面的車站, 一下又說是22號門...
等我們親身體驗時, 我們要搭有指標指向前往TGV車站的電梯時,
又有工作人員指示我們不要搭那裡的電梯, 請我們去搭別處電梯,
我看在別處電梯有華人旅行團, 機不可失!!
立刻用中文詢問他們是否要去搭TGV, 他們說他們是去轉機的....
我們就不管工作人員的指示, 堅持要搭有指標的那處電梯,
搭電梯時又是個難題,
老何拖著重達二十多公斤的大行李,
我則抱著哭鬧不停的庭庭, 和一台嬰兒手推車 (庭完全不想安份待在手推車裡了)
六部電梯陸續到達我們那層樓,
可是我們一部都搭不到, 因為總有人搶先我們, 塞滿了電梯,
我真的氣到一個不行, 這裡的人都沒有秩序沒有同情心的嗎???
於是我就乾脆堵在一個電梯門口, 死等這台電梯到, 這樣才搭到電梯!!!!
到了通往接駁車站的那層樓, 出了門, 又好像每台接駁車都到得了TGV車站,
大概研究了一下, 我們搭上了車, 我抱著庭, 依然沒人讓位,
庭就這樣被我單手抱著睡著了, 我單手抱她, 單手扶拉環, 數著站, 總算是到了.
總算沒有出錯....
這下我們才安心的去買貴死人的三明治裹腹.
 
上了車之後, 我暗叫一聲不妙, 實在是太安靜了,
除了聽不到火車叩叩叩的行進聲外,
頭等車廂裡的人也一點聲音也沒有,
如果你呼吸大聲一點就會很清楚的被人聽到, 這種安靜程度.....
所以如果庭庭用她普通音量一叫,
恐怕全車廂的人都會行注目禮,
這樣的推測果然沒錯....
好在我們的那節車廂外還有一個小車廂, 沒有人,
如果庭在叫, 我或老何就把她抱進去那個小車廂盡情撒野!!!!
 
到了亞維儂後,
我們去附近的城鎮也都是搭乘火車,
這才發現法國的火車實在太多種了,
而且從火車時刻表上完全看不出來我們搭的是哪一種型,
有的火車很舊, 而且感覺上是沒有冷氣的,
除非把手放在冷氣孔, 才能感覺到非常微弱的冷氣,
我們最害怕搭到這種火車...... 一面心想, 如果隔天要搭三四個小時這種車, 不熱死才怪!!
還有的是很新穎的火車, 有些車廂還分上下兩層樓,
車門是很大的車門, 大概可以兩三個大人一起上車,
還有娃娃車車或腳踏車車位呢,
冷氣非常強, 在酷熱的法國南部, 搭到這種火車會讓我不想下車哩~~~
 
我們這次旅行有兩次搭火車下錯站的經驗,
一次在法國, 一次在奧地利,
兩次都是因為車子抵達時間太接近, 我們提早下了車.
還好兩次都是一小時後又有另一班車可以搭, 所以不致於影響到太多的行程,
而且在這一小時之內, 我們又有不同的體驗.
在法國, 下錯站的那一次, 讓我們遇到了一個超大的超級市場,
而且很奇怪, 附近沒什麼住家的感覺, 就那麼一個大型超市,
不免覺得 "難道這是因為太多人在這裡下錯車, 所以乾脆搞了個大型超市嗎"
我們在那一小時裡逛超市逛得好愉快!!
在奧地利, 我們在格拉茲的前一站就提早下了車,
格拉茲不是個很大的站嗎, 怎麼會這麼荒涼...
下了車之後我們驚覺下錯了站, 也是剛好旁邊有個大型超市,
除了超市外, 就是典型的奧地利風景,
像童話故事般小小的屋子散落在坡型的草皮上,
陽光透過層層的雲撒在屋子和草皮上,
人們騎著腳踏車來超市買烤雞, 準備過父親節......
 
歐洲的火車實在很多種, 不像我們就分自強, 復興, 莒光和電車,
有些火車, 每節車廂都有很多包廂, 包廂有分吸煙非吸煙,
每個包廂都有玻璃門可以關起來, 玻璃門也有窗簾可以拉起來,
就像... 哈利波特的電影裡, 直達魔法學校的列車一樣,
這有好處也有壞處, 如果是一群親朋好友關在一起, 那很好很方便, 不受打擾,
可是如果是一群陌生人關在一起, 就有點尶 尬, 連進個門都要問方不方便可不可以...
因為有人就是一個人給你躺個三四個位置...哎~~
 
不過話說回來, 到歐洲自助旅行千萬不能錯過搭火車!!
像奧地利, 奧地利的美景在於布列根茲到茵斯布魯克這一段,
如果沒有搭火車, 就不能輕鬆的坐看美景.
在瑞士, 我們搭著火車看著湖光山色,
我好像跟火車上通勤上班上學的人說
 "你們真的很好命耶, 每天都可以有美景相伴, 心情一定天天都很讚吧"
 
雖然歐洲火車票實在不便宜, 但是這回歐洲自助旅行,
回味最多的, 也是歐洲的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