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顧庭庭小時候相片,
真的無敵可愛。
兩歲八個月的現在的她比起來,相形失色許多,
但是,她現在還是可愛,
其中的可愛80%取決於她的談話。
 
昨天阿媽跟庭庭說「你快點吃,不然要給宥宥吃了!」
庭庭回嘴「宥宥沒有牙齒,不能吃啦」
 
後來阿媽在照顧宥宥時,跟宥宥說「這個不能吃,吃了牙齒會壞掉」
庭庭聽了,跟阿媽說「她根本沒有牙齒啊!」
 
今天早上,阿媽要幫庭庭穿鞋,庭庭不肯讓阿媽穿,
阿媽威脅她「你不讓我穿,我以後不帶你去溜滑梯了,我帶宥宥去」
庭庭說「他太小了,不會溜」
 
庭庭其實很乖,可以溝通的,不像有些小孩會蕃,
但是你講的要有道理,不然是無法說服她的。
 
庭庭很愛最近7-11收集點數兌換的哆啦A夢發光公仔,
她想帶去學校現給小朋友們看,
我說「這個你那麼喜歡,別的小朋友也喜歡,會給你帶回去就不還你了」
她懂,就不堅持要帶了。
今天早上,我要哄她起床時,跟她說「你快點起床,媽媽讓你帶一隻會亮亮的哆啦A夢去」
她大喊「不可以帶去!會不見啦」
 
有時候,我做了我規定她不能做的事,
例如在樓梯間把頭伸出欄杆......
她會問我「是不是大人才可以,小孩子會危險不可以,對不對呀,馬麻~」
我慚愧的說「啊,不對,大人其實也不可以的,是媽媽不對」。
 
庭庭愛用筷子,也用得還可以,
我們規定她,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在場,就不能用筷子,要用湯匙,
不然小朋友跑來跑去,撞到就危險了。
有一天,表哥們來玩,庭庭自己說「今天有小朋友在,我不可以用筷子,對不對?」
 
庭庭不喜歡吃地瓜,愛吃薯條;
有一天,我拿炸好的一條條的地瓜跟她說「這是薯條,快吃吧」
她很開心的吃了。
可是我公公在車上說「你跟她說是薯條,她就吃了,所以說沒有教不會的,只有笨的老師.....」
我想,庭庭是聽得懂的,
所以後來她也不吃那個看起來像薯條的炸地瓜了。
 
以前庭庭會說話,但還不太會很多詞彙時,大概一歲半到兩歲之間,
有一次,本來要喝湯,後來盛好了她又不喝,
就因為聽了老何和我娘的對話,說要把那個湯「啦啦喂」(台語,意思是要攪伴攪伴)
庭庭那時聽不懂「啦啦喂」,只聽得懂「辣辣」,所以就以為湯辣辣,
當場教她什麼是「啦啦喂」,她才開心的攪伴湯,喝下去。
 
庭庭教宥宥「來!說Thirteen!!」「來!說A, 說B,說C!」
「很好,你都會說了,我要給你一顆糖果!現在就給你!!」
庭庭拿了一個東西當糖果給宥宥。
瞧,庭庭一定要有腦,人家可是從小就當老師了呢。
 
大人在說話,小孩都有在聽的。
有小孩在場時,請小心措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