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連寫三篇,很爽。
不過我只發佈一篇「好像沒有討論的必要」,
其他存草稿(流行服飾、本篇),慢慢發佈。
 
不知道人類的審美觀是哪時候建立起來的吼....
我只記得以前國中讀歷史時,
說一開始人類只是用樹葉、獸皮做衣服,
後來有了審美觀之後,衣服就不再只是保暖、保護皮膚的功用,
衣服,也更多樣化了。
 
庭庭,這個小小孩,雖然只有兩歲八個月,
但是一出生就享用著人類幾千幾萬年進化的成果,
一出生就接觸到人類幾千幾萬年累積的文明。
然後慢慢的、一點一滴的表達她的自我意識。
 
從她更小的時候,我就經常讓她自己挑選衣服,
然後教她這樣配好看、那樣配更好看.....
這個星期,她自己跟我說,
「媽媽,我要穿裙子和褲襪!裙子要穿花花的那件,褲襪要紅色的。」
「可是庭庭,你只有白色褲襪還有黑色點點的褲襪耶」我訝異的問她;
「我要紅色的啦!你幫我買紅色的啦!」庭庭堅持,
「那我下星期再去問老闆有沒有賣好不好?」
「下星期我去幼稚園,你去問老闆有沒有紅色的褲襪喔」庭庭再次交待。
所以有一天,她就穿著夏天的花裙子、黑色點點還有MINIE圖案的褲襪,
加上阿媽買的短靴子,上面還有一圈毛毛,
外面套上和宥宥一起公家穿的白色/咖啡色混織毛衣。
聽起來頗時尚,
不過穿在小娃娃身上,我不禁噗哧的笑了出來。
 
每次我在化妝時,她都說「媽媽,我也要化」,
或是學著我,拿支筆在臉上假裝化呀化。
有一天她指著我臉上的腮紅問「媽媽,你這裡為什麼紅紅的?」
我把庭庭抱起來,一起照著鏡子,說「你看,庭庭的臉沒有化妝,這裡就紅紅的有沒有?」
庭庭點點頭,
「我覺得庭庭這樣很漂亮呀,所以媽媽也想化紅紅的和你一樣呀~~」
庭庭笑了。
有一天早上,她又指著我的眼影問「媽媽,你這裡怎麼了?」
我說「我這裡化妝啊,我覺得塗亮亮的很漂亮,你覺不覺得這樣很漂亮啊?」
「嗯!很漂亮!」庭庭很捧場的說。
 
我想,她是真覺得這樣漂亮,
還是因為我常說這樣是漂亮的,她才覺得漂亮呢?
就像那些領導流行的人怎麼穿,我們就覺得那樣漂亮,就那麼穿;
就像庭庭小時候不覺得大便臭,
而現在一大人放屁,即使不臭,她聽到聲音,也會說「你放屁,好臭!」
 
先是看別人的,然後才有自己的思想。
先是別人說這個美,你跟著這麼做,然後慢慢的,你自己會說「這樣才美」,
或許接著,別人就跟你這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