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是一個字一個字教,
後來,是她認得某一個字,想知道那個詞的另一個字,就問我,
接著,是她看到很多字,就很想學,問我「媽媽,這裡有那麼多字,你再教我一些好不好?媽媽,拜託~~」
 
於是,她認字速度愈來愈快,
先是看到她會的字就大聲唸出來,
後來她發現她可以唸出一串字,
例如「西門」、「台北」、「中正」、「回去」、「出入口」、「明太子」、「小心夾手」......,
信心更是增強不少,有了信心,就更有求知的慾望,問的,也更多了。
 
由於認識的字愈來愈多,
她現在可以拿著兒歌的書,
一個個字指著念,認識的字用來檢查唱的速度和指的字是否配對成功,
不認識的字也趁機知道原來是這個字,
可以開始自己學認字了,不用字字都問我「這是什麼字?」
 
有時候她指著一個標語問我「那上面寫什麼?」
我回答「上面說不可以爬欄杆」,
她回答「可是,上面怎麼都沒有寫『不』啊?」
哎呀,我不可以照我自己意思翻譯了,
我解釋「上面是寫『禁止攀爬』,意思就是不可以爬欄杆,你看,正,上面少一橫,就是止,就是停止、不可以的意思」
 
就這樣,認字速度愈來愈快。
可能在上幼稚園前,她可以自己讀故事書了,呵呵。
 
我常在想,庭庭真的很乖,
會幫忙照顧弟弟、整理家裡,
很懂事,不會亂吵買玩具、不會亂吵要去哪裡玩,
她會記得我罵過她的事,記得不要再犯,
如果不小心又犯,就很擔心的跟我說「媽媽,我會弄好,你不要生氣喔~~」
她剪的紙很碎很碎,搞了個滿地都是,我叫她清乾淨,
她睜著大眼睛問我「我可以大張的用手撿,小張的用小掃把掃嗎?」
我說可以,她就照做了,不一會兒,清得乾乾淨淨,
她說「媽媽,小掃把可以就收在房間櫃子裡,有髒我再掃嗎?」
 
庭庭很愛找我聊天,從還不太會說話時,就這樣了。
有一次,我在大便,她門開了就進來和我嘰哩咕嚕起來,
我大不出來,生氣的罵她「你很沒禮貌耶,我在大便耶!!」
她就說「媽媽,對不起」然後把門關成一小縫,
她從那個縫繼續跟我說話「媽媽,我這樣有禮貌了嗎?」接著繼續嘰哩咕嚕。
 
庭庭平常就這麼乖,所以如果她一番起來,就顯得特別壞,
我就想,她乖有95%, 我應該要容忍她5%的壞,不要因為那5%的壞,就連95%的乖都抹煞了,
所以當庭庭不乖時,有時候我跟她說
「其實你現在沒有乖,但是我不處罰你,因為你其他時間都乖,只是你要記得不可以再這樣囉~」
 
我想,我是應該多疼她一點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