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庭真的是個纖敏的孩子,
跟她講過的話,她都牢牢記住,
如果你覺得她沒記住,那她多半是故意的,
她偶爾也想像宥宥那樣頑皮一下。
 
我姨丈,很訝異她的語彙能力,
有一次,庭庭宥宥去我二姨家,
我二姨拿木瓜牛奶給他們喝,
庭庭喝了一口,大吃一驚,問「這是什麼口味呀?好好喝唷!!」
我姨丈說,大人都不見得會說「口味」,她竟然可以很自然的問出來。
她在我二姨家,儼然成了管家婆,
跟我二姨說「你來客廳了,就要去把那裡的燈關掉!我媽媽都這樣子的,你快點去關。」
 
庭庭已經三歲四個月了,
我嚴格規定她玩具玩完要收,
要換一樣玩可以,但要把不玩的先收好。
三歲多的孩子,她有時候收,有時候不收;
有一、兩回,我真的把她沒收的玩具一股腦兒的全丟到垃圾桶裡,
她伸手要撿,我把她抱出去屋外,不准她撿垃圾桶裡的東西,太髒了,
她又哭又喊,丟掉的,還是不能撿回來,
從此,她記得很明白,要收玩具,
「不然會被媽媽丟到垃圾桶裡」她這樣跟我二姨說,
有時候,她忘記從哪裡拿出來的玩具,在收的時候就很苦惱,
「怎麼辦,這個不知道要放在哪裡耶......」
 
三歲多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她一定要有自己在做的事,
所以她說「媽媽,我好無聊,我現在可以做什麼?」
我列舉一些她現在可以做的事,
然後她挑一樣,我再幫她準備道具(例如,她要畫畫,我要準備椅子、蠟筆、紙)
但有時候我在做事,我會吼「你沒看到我在忙嗎?還是我都不要做事了,亂就亂、髒就髒,你餓也沒東西吃?!」
她會接著說「好,那你忙完,要記得幫我拿」
她就一直等,即使她找別的事做了,她也在觀察你的事做完了沒,
如果我在用電腦,一旦我離開座位,她立刻上前問「你打完電腦了嗎?可以幫我準備蠟筆了嗎?我可以畫畫了嗎?」
是的,她絕對會記得,如果她回心轉意不想畫畫了,
她也會說「我剛剛說我要畫畫,現在我不要了,因為我在吃糖果」
總之,她一點小事也要講一大串,前因後果,全都要說,
我跟她說「這些我全都知道,你不用從頭再說一次」
她會回答「我就是喜歡說話啊,我是說話人啊!」
 
我媽媽去日月潭兩天一夜,
她頻頻問「阿嬤去哪裡了?」
我說「出去玩」
「那她哪時候要回來?」她又問,
我回答「明天晚上才回來」
「那她今天晚上睡哪裡?」緊接著問,
「今天睡外面」
「什麼外面?睡馬路上嗎?」鍥而不捨的問,
「外面,就像我們出國一樣,找個漂亮的房間睡,不是睡馬路上」
「喔」她喔了一聲,我以為沒問題了,
不料,她還是有問題「那她出去玩那麼久,會不會買東西給我啊?」
「我想應該會啦,你放心啦」
她笑了一笑,我想應該過一陣子才會有新問題吧。
果然,隔天,她又問「阿嬤什麼時候要回來?」
「晚上」
「那她會不會買東西給我啊?」
她最關心的,還是禮物。
等我媽媽回來,她就跟前跟後,
逼得阿嬤把所有的包包都翻遍了,她都檢查過了,沒有漏掉任何玩具、糖果,
她才甘願的抱著戰利品走出阿嬤房間大喊
「媽媽~~你看~我有這個耶~~」
 
庭庭是鍥而不捨的,
不會因為你拒絕她,她就放棄。
她要你幫忙做什麼事,
你說你忙,她就說她等你忙完;
你說你手上有東西,沒辦法幫她拿其他東西,
她會幫你想辦法,然後讓你可以幫她拿東西;
你說你沒時間,她就說等你有時間的時候;
你說你很累,她就說等你休息一下,然後這個「一下」大概就是5秒鐘;
總之,她就纏得你哭笑不得的只好配合她。
 
庭庭是纖敏的,神經很小條,
很容易就傷心,很容易就哭。
小孩子們喜歡的遊樂場,她很害怕,
她覺得吵,就很恐懼的說「我不要去我不要去,太大聲了!」
她知道她哭,很丟臉,可是很多時候又忍不住不哭;
我如果跟她說,明天有人要來我們家,
她就很緊張的問,是誰,如果是不認識的,她就皺眉頭問「來幹嘛?」
接著,她會想一想,然後又說「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哭耶」
如果跟她說,等等要帶她出去辦事,
她也是想一想,然後說「我應該不會哭吧」
 
我教她要勇敢、要有禮貌,
她盡量鼓起勇氣,跟人家打招呼,
「嗨」
「你好」
「早安」
每次她笑咪咪的打招呼後,就來跟我說
「媽媽,我勇敢了,不害羞了」
對別的小朋友來說,可能是小事,但對她來說,是件了不起的事。
 
曾有多次,路人說她好可愛,可以去拍童裝廣告等等,
我都笑笑謝謝,我知道不可能的,
庭庭只會在我們面前笑、在我們面前可愛,
她沒辦法把她的可愛在鏡頭前分享給所有不認識的人,
她就是這樣纖敏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