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請教兩大項問題,一是幼兒施打預防針問題,二是有關診所藥房問題。
 
一、有關幼兒施打預防針問題,我想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 施打前,醫護人員是否應量嬰幼兒的身高體重並在「兒童健康手冊」上記錄之?
2. 施打前,醫護人員是否要和家長再次確認施打的針劑種類?
3. 施打費用,如果在診所施打,是收掛號費嗎?
 
由於日前我帶小孩至台北市大直北安聯合診所施打日本腦炎第三劑疫苗,
該診所完全沒有量身高體重,對其他方面也未詢問,施打前亦未再次確認疫苗種類,
和我過去在馬偕醫院、衛生所等處施打經驗大不同,我認為開放診所施打疫苗,
就應該嚴格規範施打程序,不是嗎?
如果有規範程序,而沒有依程序處理的診所,是否可以接受民眾申訴?
 
另外,當天我小孩也看了耳鼻喉科,該診所說明打預防針就是收150元,看診又是150元。\
如果打預防針為兒童福利,健保給付,150元是掛號費的話,該診所怎能同時收取兩份掛號費呢?
另,既然收取了150元打預防針的金額,為
何可以不做施打前的健康檢查,包括身高、體重的測量呢?
 
二、有關診所藥房問題:
診所藥房在給藥前,是否應先告知病患用藥會產生的副作用,例如嗜睡或是會興奮?
一樣是北安聯合診所,我們一家五口在該診所看病數十次,
從來沒有一次,藥劑師有主動告知此類問題,一開始是我回家給小孩餵了藥,狀況不對時,
打電話去問,才向我說明。後來也都是我在領藥時詢問,才得到解答。
試問,主動告知藥物副作用不是藥劑師應盡的義務嗎?

以上問題,我都向該診所及其藥房反應過,但該仍完全沒有任何改善。
我可以申訴嗎?可以藉由健保局的「提醒」,積極督導他們改善嗎?
麻煩健保局處理。以維護民眾權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