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庭長大了,再兩個多月就要三歲了,
在狗不理的兩三歲年紀當中,
庭庭算是可以講理、可以溝通,算是個乖小孩了。
和BABY時期,常常尖叫狂哭的狀況相較之下,
真的進步非常多。
 
可能是她自己知道,如果她沒有趕快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情,
大家都不了解之下,她也無法適應環境,
所以她很快的就學會講話,而且進步神速。
 
一歲半,庭庭會講差不多五十個字,
兩歲整,庭庭會講很多很多詞語,
兩歲半,幾乎日常生活所需的字彙都可以清楚表達。
兩歲十個月,會出人意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會說出人意料之外的詞語。
 
過年前,她說「我會說超級大聲的恭喜恭喜發辣財喔!『恭~喜~恭~喜~發~辣~財~』」
前兩天,早上到幼稚園要下車了,
她說「媽媽,你叫老師讓我睡覺好不好」
因為她之前舉出媽媽金牌跟老師說「我媽媽說我吃了藥會想睡覺」,
結果老師還是不讓她睡,
她想,應該要媽媽說了,老師才會聽。
昨天,到家了,她說「今天我要爸爸抱我上去」,
因為根據經驗,如果是媽媽抱,車子還沒停好就得先下車,
如果等爸爸抱,可以等車子停好再下車,她可以多看DORA兩三分鐘。
 
這些天,她答應老何要當乖小孩,
她自己會說「我那天尿尿尿下去了,被爸爸打,然後我就變乖了」
 
庭庭有時候像一面鏡子,讓我自省。
 
如果她有一點不乖,我說「你怎麼這麼不乖!」
她會說「可是剛剛吃飯時你說我很乖的耶」
庭庭在抗議她一直都乖的,只是不乖一下下,我不該拿放大鏡照她小小的不乖。
 
有時候我太急,
我一直唸她不乖乖穿褲子,動作太慢,
她抱著我說「媽媽不生氣了,我會乖乖,媽媽不生氣了好不好」
我才驚覺是我自己太急,不是她不乖,趕緊跟她說
「庭庭今天一直很乖,是媽媽太急了,因為宥宥在哇哇叫,所以媽媽想趕快穿好呀」
 
有時候,她乖得很假,
在尿尿時,學我的語調說
「我先尿尿,再大便,好不好?」
又說「我很乖,媽媽不生氣了,好不好?」
再說「我會一直乖一直乖,好不好?」(好不好的語調上揚)
搞得我氣也氣不起來了。
 
庭庭對於有理的事,記得很清楚,
而且會把這套規矩放在心上,
如果遇到不規矩的事,她會質疑。
在診所裡,她看到別的小朋友坐在廁所外的地上,
她問我「媽媽,那個小朋友怎麼坐在那裡?那裡有細菌耶」
我說「是啊,他回去要洗手」
庭庭跑去跟那個小哥哥說「地上有細菌,你回家要洗手喔」
又說「如果不洗手,細菌跑到肚子裡,你會肚子痛!
就不能出去玩、不能去溜滑梯、不能出國、不能去香港找阿姨唷」
我的天呀,人家的媽媽在旁邊不發一語,而且人家也沒有香港阿姨呀)
 
等庭庭一歲之後開始學會表達時,
我才知道很多我們覺得自然的事,都會令她產生恐懼的;
例如,沖馬桶的聲音,她會害怕,
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在1歲多時本來差點就要成功教她上廁所,她又不肯了,
等她會表達時,我才知道她是害怕沖馬桶的聲音,
慢慢教她了,她才懂那沒什麼好怕的。
例如,去海邊,她會害怕,會不喜歡一腳沙沙的不乾淨的感覺,
還不斷的要提水幫我們把腳洗乾淨,
慢慢的帶她玩,她才放心的在海灘玩水、玩沙。
例如,將近兩歲時,穿夾腳拖鞋,她一把腳放進去,立刻皺起眉頭,卻說不出話,
我問她,是不是覺得怪怪的?她才豁然開朗說「對,怪怪的」
然後我問她「那不要穿了好不好」,她如釋重負說「好」。
此後,她懂什麼叫做「怪怪的」,
如果穿了一件長袖的,又穿下一件長袖的,裡面那件袖子縮了進去,
她會拉一拉,說「怪怪的」,
如果穿了小褲褲又穿了長褲,小褲褲沒拉好,她會說「怪怪的」,
如果大人幫她把褲子穿反了,她也會說「怪怪的」。
 
庭庭是可以溝通的,
在戒奶嘴的前一個月,就開始提醒她,開始倒數計時,
你今天還可以吸奶嘴,等回台灣睡一覺起來就不能再吸了.....
等到那天來到,她就真的不再吸奶嘴了。
小孩都愛敲玻璃,
我跟她說「這房子是天立叔叔的,你再敲就會破,天立叔叔會生氣」
下一回,她看到宥宥在敲玻璃,
連忙阻止他說「這是天立叔叔的,你再敲,天立叔叔會生氣,會打你唷」。
 
我發現,小時候跟她說過的話,
她彷彿還記得。
有一回,宥宥睡到一半哭了,
庭庭跑到旁邊拍拍他說「不哭不哭,我在這裡唷」
我覺得很耳熟,才想起庭庭BABY時期,
我常抱著她、拍她這麼說。
 
有一次,我跟老何說「我抱宥宥出去跟人家一比,他都比人家大很多耶」
老何說「那又怎樣,庭庭比人家還小隻,你還不是喜歡得要命」
說得也是,不管大隻小隻、不管個性是溫和是古怪,我都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