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久很久,沒有到圖書館借書了。
有多久?
上班工作以來,我沒有親自到圖書館借過一本書!
也就是民國九十年八月一日以來,
這是最保守的算法,
因為在讀研究所後期,去圖書館,都純粹去找期刊資料,
也沒有閒暇讀什麼課外書,
所以至少在民國九十年以後,
我沒有親自到圖書館借過一本書!
這當中,我看的書不是博客來買的,就是網拍的二手書,
看完再賣掉,
不然就是從朋友那裡借來的。
 
這個月,我在學校圖書館預約了一本書,
把我的職員證找了出來,進了圖書館,刷了卡,
取了兩本預約的書。
 
一本是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
一本是遠藤周作的「深河」。
都不是什麼排行榜上暢銷新書,
但都是愛書人會推薦的好書。
 
拿到這兩本舊舊的書,不禁微笑起來,
好像又回到高中時代,拿著紙本的圖書證,到圖書館借書,
發現學校圖書館的書真不少,
但是喜歡的書要借不容易,
只有在期中考、期末考期間,大家把書都還了,
我才能借到我想看的書。
於是就在那時候,我養成一個習慣,
平常時就會複習、預習,到了考試的時候就不用在溫書這件事上花很多時間,
那考試前要做什麼?
就是拿來看這些平常借不到的書呀!!
我記得我在期中考時可以看完很多倪匡的小說,
昨日借,今日還;今日再借、明日再還......
時間在我的手上,有很高的壓縮率。
 
你知道嗎,新書有新書的香,舊書有舊書的香。
小時候,每學期發新書,我會貪婪的聞著新書的書香;
到了圖書館,也會貪婪的聞著舊書的書香。
就像外面餐館的菜有其好吃之處,
家裡的菜,也有可口之處。
 
兒子的大玩偶,聽起來是很開心的、很有趣的書,
其實不然。
裡面數篇故事,都是刻畫著小人物的悲哀,
即使短短的小說裡的主角笑了,看在我眼裡都覺得悲涼,
這個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這本書不錯,讓我們更認清世界的高度不同,
我們一直站在這個高度久了,會忘記下層還有下層有更多可憐的人。
這是值得一讀再讀的書,可以提醒我們的幸福。
 
好在我在學校裡工作,
不然我真不知道如何解我這種愛看課外讀物之飢渴。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